close

哈囉大家好我是廖潔莉

歡迎追蹤我喔~~我正在整理我留學準備的經驗


前言

這個是我以前再補習班的備考心得(請點我~文章連結

希望能幫助到正在考試的人


我從小就被我媽媽送去兒童英文教室去上課(我也同時遇到了我的啟蒙老師們~現在仍有聯絡)

那個時候常常聽到誰的哥哥姊姊去考“托福”~然去準備去美國念書

因此,“托福”在我幼小的心靈變成了最難英文考試的代名詞~(事實證明GRE更難)

 

所以在選擇升學道路前,我也沒什麼自信可以跨越這個”最難英文考試“ 的門檻。

直到我看的我的朋友Terry在臉書放了他的托福成績~106!!

我非常驚訝,原來身邊已經有托福戰士了

所以我當時立刻詢問了我這個朋友關於他的備考資訊以及補習班資訊

因為有這個戰友前輩的經驗,讓我激起了一些鬥志,期待自己也能克服同樣的困難。

 

再此,我非常謝謝我的朋友Terry!

他一直走在我的前面,不管是GRE還是托福都是我的前輩,

謝謝他給了我很多考試的資訊及即時的給予我不少信心!!!(跪)

 

所以我在2017年的秋冬,便去補習班報到了~~~

以下是我對托福的大概簡介

建議大家去“小站托福”及“考滿分”練習喔


托福考試的知識背景、方式

知識背景:主要是地理、西方歷史、生物、物理、地科、藝術等等。因此,我認為以台灣高中畢業去考試的知識背景是足夠的。舉例:非常愛考“火星、地球、水星的必較議題”,“工業革命”,“馬雅文化”,“文藝復興”等等。

 

  • 考試問題方向:以“”為主,托福考試的主要目的不是背誦,而是邏輯上了解題目及文章在討論什麼,所以即使遇到不熟悉知識背景文章,也是可以靠理解去作答。

 

  • IBT考試型態: 都是以電腦作答方式考試。聽說讀寫都是~

 

  • 分數:滿分120,共四科(各科滿分30)。而申請上好學校的淺規則是100+。

 

  • 考試能帶進考場的東西護照only~~~,考試時如果要做筆記必須用他們的紙&鉛筆(傳統那種~),所以建議考生在備考時就要用鉛筆練習,習慣那個感覺。

 

  • 單字量範圍:我認為高中程度(大約7000單字)是可以應付的,但我認為念托福時,應該用英文去背英文,除了因為題目喜歡考相對應的詞彙,用英文去理解英文單字的意思也比較能搞清楚文意。

 


1. 托福閱讀

  • 三篇長篇:大概每篇6~7大段(整篇文章大概是滑鼠滾輪滾兩次的長度),而一篇大概有14題。全部閱讀會有42~45題。一開始練習的時候,頭一定會有炸裂感~所以一定要習慣閱讀長篇知識性文章的習慣。

 

  • 題目類型:因為考試的目的是學生”理解”文章,補習班有分類討論,小站托福分的更細。(以下以小站托福舉例)
    • 目的題:問考試文章中的作者為什麼會提到某個字、某句話或某個問題。
    • 詞彙題:用文章中的單子考單字的意思,所以單字最好要用英文背呀~
    • 插入句子題:題目給你一整條句子,空個在文章裡,要你找最適當的位子插入文中。所以也是吃理解力呀。
    • 總結題:通常都是最後一題,大概是6選3的題型,問全文的主旨大綱。(真個要練習做筆記~~~)
    • 等等,補習班和練習網站都有不同的分類。
  • 總而言之,我認為只要單字背熟,邏輯觀念清楚,不會太難。

 


2. 托福聽力

  • 長篇聽力:三回
    • 時間:5分鐘(一次聽完內容再一次回答六題~~~
    • 內容:為“模擬上課模式”的方式考試,內容會是一位老師上課的樣子,或是上課的課堂討論。
    • 知識背景:天文、地理、人文藝術、地科、生物等等學術性的討論及解說。
    • 考題:理解對話內容
  • 短篇對話聽力:三回
    • 時間:約1分鐘(一次聽完內容再一次回答六題~~~
    • 內容:“模擬生活狀況“,通常是跟教職員、圖書館員的對話,通常是討論修課、借書等等,目的是練習解決學校生活的練習。
    • 考題:理解對話內容
  • 建議考生練習時聽力的數量一定要練夠,習慣那個語速及長度,並且配合做筆記來增加答題率。

 


3. 托福寫作:兩篇

  • 整合寫作​​​​​​​
    • 考題:先有一篇聽力+閱讀,兩者有矛盾的點,統整後寫出一篇新的文章。
    • 字數:約250字
  • 獨立寫作       
    • 考題:討論一個議題的正反方
    • 內容:對政治、學術、教育、環境保護、人生態度、個人特質、友誼、科技/媒體/廣吿的等等的議題。
    • 準備方式:可以先建立好自己的模板,然後建議多多練習想法!建立好自己對特定議題的立場。
    • ​​​​​​​字數:約400+字。​​​​​​​

 


4. 托福口說

托福的口說蠻特別的,共6題,但2/3的考題都是搭配聽力的(學術類的討論),考試目的就是希望你能把聽到的東西,用口說的方式加以討論​​​​​​​。

  • 口說1/2題
    • ​​​​​​​時間:45秒
    • 考題:自由發揮題,內容與獨立寫作很像,但需要在快速闡述自己的立場,並在短時間解釋what ,how, why。(這個部分是我最大的障礙)
  • 口說3/5題:​​​​​​​
    • 時間:​​​​​​​約60秒
    • 考題:會有一段聽力,需要聽完後整和文章的內容,包括聽力人物的正反立場,然後口語敘述出來。
    • 內容:對話、學校公告等等
  • 口說4/6題
    • 時間:​​​​​​​約60秒
    • 考題:也是會有一段聽力,需要聽完後整和文章的內容,了解說話者所說的解釋內容及順序,最後用口語表打統整的內容
    • 討論專有名詞或上課討論的解釋及解釋過程。
  • 準備方式:建議以上六題可以建立自己的答題模板,3~6題可以靠練習熟練,而1~2題真的需要平常的功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莉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