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大家好~我是廖潔莉

最近我正在整理一些我申請學校的經歷及心得


前言

 

SOP 和 CV 是我覺得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如果GPA不理想的話,就只能衝GRE/TOEFLSOP/CV 了!

我本人在申請路上最大的隱憂是~我沒有實驗室經驗,也沒有特別高的GPA(我大概3.61/4.0),剛好低空飛過多數學校的門檻。


 

1. SOP=statement of purpose

-通常是要闡述你學術上的升學動機及讀書計畫

-舉例:(以下是我之前申請時某間學校的要求)

Please discuss your academic and career objectives.

Be as specific as you can about the field in which you plan to study and your particular research interests.

Beyond what is apparent from your transcripts, describe your preparation for your proposed program of study, including research projects you have undertaken or in which you have participated, as well as language and other academic training where appropriate.

 

2. Personal Statement

-通常是請你闡述你的生活背景、課外活動經驗,比較是個人故事導向的文章。

-舉例:

(PS) Please provide a statement, up to one page in length, describing your personal background and feel free to elaborate on personal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that have impacted your decision to pursue a graduate degree.

The Personal Statement is optional; however, including this statement will help to create a more holistic understanding of you as an applicant.

-有一些學校是SOP和Personal statement合一起,融合成一篇文章

 

3. CV/ resume

-其實就是履歷

-條列式自己的各種經驗,包括升學背景、實習經驗、實驗室經驗、課外活動經驗、工作經驗、得獎經驗等等。

-簡潔而乾淨

 


SOP內容該放什麼

-以下是我當時要開始寫SOP前做的筆記及統整

(我上網爬了一些文章,也參加過留學說明會,參考網友大神們的經驗而綜合起來的,感謝所有分享過的前輩)

  1. 留學的目的及動機
  2. 計劃的學習內容
  3. 現在的工作或主修內容&未來學習科系之間的關係
  4. 個人具有特色的經驗及背景
  5. 對未來的規劃

-以下是可以問自己的問題

  1. 我經歷過什麼事-->思考過後我得的什麼見解-->我為此必須採去什麼舉動?
  2. 我學的領域有哪些問題需要被突破,為什麼一直沒有人深入?我該怎麼解決?
  3. 想念的學程中有什麼特別的課程,會如何安排未來的研究方向
  4. 產業的機會?未來的機會點在哪裡?

 

-以下是字神康老師演講後的想法

我永遠記得康老師說過,美國的大學通常希望收的學生是對社會有貢獻的!而不是培養出自私自利的人。

他們希望畢業後有成就的人也會回過頭幫助更多人。

所以他一直鼓勵學生可以去當志工,除了對升學是真的有些幫助,但也真的實質用身體力行去幫助他人。

所以SOP的方向最後也可以寫向“我可以對這個社會有什麼貢獻”。而不是我成績多好多棒。

 

以上是小妹我自己之前的手寫筆記~~希望能幫助到正在申請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莉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