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大家好我是廖潔莉

歡迎追蹤我喔~~我正在整理我留學準備的經驗


我這次申請學校的經驗算是離奇中帶了很大的幸運~

我總共丟了16間(投多機會多的概念~~~)

其實會這樣做是因為我是跨領域申請,從藥學系轉念生物醫學工程碩班

所以我非常不確定會不會有學校願意收我

至於這樣申請的故事及原因有很多,有機會再慢慢說明

 

第一階段選校:系排名/地理位置比較

我將us news 的科系排名一字排開,目標先選出我自己喜歡的20間學校,但我一直以來申請的目標是放在top 30 甚至是top 20,

因此,我直接從top 50開始看。

因為是第一次認真接觸美國的大學,所以我慢慢搜尋著學校的網頁,尋找著我想要申請的科系底下的資料。

這個動作看似簡單,但其實一間一間看真的是很頭昏眼花,但沒辦法,選學校也是一間終身大事,每一間都有機會成為未來的學校,所以必須得謹慎處理。

 

篩選到剩20幾間後,我再與我的代辦顧問到論學校的整體狀況。

把地理位置太差的先剔除,並把科系排名相當的學校一起作比較,同時參考學校的校排名並加以討論。

同時,我也google學校的維基百科,看看學校的著名校友,校園的環境等等。

 

這個時候,內心已經有默默喜歡了幾個學校,但仍然覺得自己與他們距離好遠。

有了衝刺的目標但也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資格及資質進入如此有名的學校。

 

 

第二階段選校-再次詳細篩選

我將我的學校跟大多數的申請戰士們一樣,將學校分為三個區域:

夢幻區(1~9):7間。(這裏其實就是我本來想刪掉一半的地方~~,但顧問姊姊覺得可以留,但事實證明....我也真的撈到一間-波士頓大學

努力區:(11~20):6間。(中一間-康乃爾大學~~~萬歲

保底區::(21~35):3間。(全軍覆沒....在寫這篇文的同時還有學校沒放榜出來)

根據以上的結果... 我覺得我辦法很精準的說他們選人的標準是什麼

(因為以我蠻普通的背景...能這樣我也是很驚訝)~~~

 

我原本是計畫投10~12間,但真的不好刪除,左思右想,不知道排名相當的學校該放棄誰。

後來基於我代辦顧問的建議,她認為SOP/CV的內容都會差不多,頂多多填一份申請表格還有多繳一些申請費用(她本人是沒有跟我多收費,都願意幫我檢查)

她希望在這個點上,不要放棄任何機會,能投就投(當頭樂透吧哈哈)。

而且美國學校校方選學生的標準也很不一定,至少不要因為少投學校而在未來感到後悔。

經過與爸媽討論後,他們也同意我這樣的作法,因為我就這樣操作下去了~~

 

在篩選的同時,也參考了各學校網也的平均錄取成績(錄取學生的平均GPA、GRE、托福等等)

其實在這個時期,我默默的把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與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當成了自己內心最想去的目標了!

除了有常春藤聯盟的加持(哈哈虛榮心),最主要是因為他的系排名落在11~20,是我可以努力的目標,校排名也是top 20,整體一切都不錯!入學平均成績我也有達標。

因此他們是我申請最大的目標與期待。

至於前10的學校....我真的適當樂透投的,沒有報太大的期待哈哈,能撈到就撈到囉哈哈。

 

第二階段選校-放榜後的選校

這是最刺激的時期,通常最混亂也最容易收到最多外界雜音的時期。

1/31我收到了波士頓大學(BU)的錄取

4/02我收到了康乃爾大學(Cornell)的錄取

兩間均要求我在4/15給予回覆!

 

這個時期的我真的處於半崩潰狀態,靜不下來...,第一次體驗了焦慮症的感覺!飯吃不下、覺睡不著

同一個時間,我瘋狂問大家的建議,包括家人、朋友、教授以及網友。

因為從根本來討論,就是選校排名還是選系排名了~

 

根據大家給的一些意見,我在這裡整理一下可以篩選可以注意的點

1. 學校地理位置:牽扯到學術環境,租金高低。

  • ex: BU在波士頓,附近有哈佛、MIT,而很多美國生技大廠都在那裏,產學機會多。
  • ex:康乃爾在紐約州的鄉鎮上,環境清幽,方租相對便宜非常非常多。

2.未來想就業的地點:多數人的建議如下

  • 想留美國,選科系排名
  • 想回亞洲,選學校名氣大的

3.後悔論:其實意思就是follow your heart

  • 試想7~10年後,讀了哪一間比較不會後悔。

4.學程設計:這是一個很值得篩選的點

  • ex: Cornell有機會讓我入學後申請商學院的MBA(我本人很有興趣)
  • ex: BU希望我補修一點工程學分,但同時有兩種學位提供我選擇。(MS or Meng)

5.是否有意願念博士班:這是我導師教授的建議

  • 有意願念博士班:碩班沒有差,只要成績夠好,還有機會申請到更好的學校
  • 沒有意願或不確定:校排名為主。

6.校友狀況

校友狀況就是人脈的概念了~~也許好好經營networking,為來工作可能都會是夥伴或是貴人了!

 


以上就是我選學校當時的想法,雖然我的選項也不多,但我已經為此失眠焦慮2星期了

希望此經驗談可以幫助迷惘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莉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